top of page
先知閣

每個人的人際關係都是在紛繁複雜的關係中成長,成長的過程中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就是「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和「先知先覺」。

subconscious-mind.jpg
Happy Couple

建立新家庭

Cute Baby

教育新一代

Young Couple Expecting

迎接新生命

Family Walking

家庭新關係

「不知不覺」是指當發生衝突時,往往都是對方的錯或是對方先挑起自我的負面情緒。更常見的是當說出了一些話或一些行為時,不知為何對方會以負面態度來回應。所以在我腦袋裡都是别人有問題。這時並不知道自己的溝通表達出了問題,也不覺得自己在溝通上有什麼不妥當的地方。只知道自己是說得對的,而對方錯了還不肯承認,停留在事情表面上解決問題。若是這樣我的人際關係是在第一個階段---「不知不覺」,還沒有成長多少。在家庭關係裏,很容易令到關係僵持甚至破裂。

「後知後覺」是指當表達自己或和別人溝通時對方出現了負面的回應,當時並不明白是為了什麼,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妥當。但事後靜下來時才發現自己剛才的說話是有不妥當的地方,難怪對方會不開心。也希望下次再有類似事件發生時自己的表達會有改善。這階段是事件發生後才知道自己在溝通時有不足之處也覺察到自己在溝通上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這時我的人際關係有點成長了,是在「後知後覺」的第二個階段。在家庭關係裏,若同樣問題重複出現,對方很容易失去對你的誠信,亦令到雙方關係倒退或不能進階。

 

「先知先覺」是指當我表達自己或和別人溝通時我巳意識到自己的內心狀態,能精確的表達自己而不會觸發對方的負面情緒。同時當對方用負面語言向自己表達時,自己的內心也會相對地比較平穩。原因是我知道及覺察到對方内心世界的感受及渴望。這也是我們所提倡的成功溝通模式---在家庭和人際關係裏,「知己知彼,溝通雙贏」。

 

達到以上的成長是需要學習溝通技巧,更重要的是不斷的練習來提升自己。我們推廣的理念是「先知先覺」。希望每個家庭都能預防家庭裏的矛盾和改變不良的溝通方式。在和諧的基礎上相處融洽,感受溝通。預防勝於臨急抱佛腳。如果家庭成員都能學會「先知先覺」的本領, 那麼這個家庭的每個人一定能一起度過一段美好、愉快、放鬆的時間,這樣的時間越多,家庭就會越溫暖,家人會愈感到幸福。

children_message.jpeg

孩子心聲

每一個孩子都要獨立思想和個性,他們的內心世界是否反映着他們和父母的溝通呢?

20160619_142625.jpg

家長心聲

這個展覽由十多間中小學,共收集了 853 位孩子年三歲到二十歲的心聲。從這個行為展你可以看到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