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mage by Joanna Kosinska
我們的宗旨
「和諧家庭協進會」是一個由義務工作者組成的團體,成立於2009年12月。目的是致力增進家庭的和諧、改善家長、子女及夫妻間的溝通、減少代溝、預防家庭衝突、協助新移民家庭適應新環境及妥善處理中西文化的差異。同時與其他團體及不同背景的族裔們一同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並加強聯系。
「和諧家庭協進會」是一個非牟利組織。主要是為家庭問題提供全面性的預防工作。宗旨是致力增進家庭和諧,改善家長與子女間的溝通及夫妻間的關係。陳 偉力深信社會上出現的暴力、罪行、毒品、青少年,和自殺等問題大部份都是家庭成員的關係有問題時所出現的症狀。如果在家庭內能重建「和諧」,這些社會問題 會大大減少。
知己知彼,溝通雙贏

掌握有效的技巧來瞭解子女心中的感受與需要,也讓子女明白父母的感受及需要,這樣才可以與子女有真正的溝通,達到雙贏局面。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是可以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家庭的和諧。

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

我們深信社會上的暴力、罪案、毒品、青少年問題、自殺率的上升和個人的抑鬱情緒等等,大部份都是家庭有問題時所出現的症狀。如果家庭能重建和諧,這些社會或個人問題會大大減少。

家庭成員間的不良溝通往往是家庭出現不和諧的主要因素。要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各成員必須先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要有良好的溝通,先要認識那些是不良的溝通模式。

常見的溝通問題-言語暴力

夫妻之間:

「跟你講都是浪費精力。你都不會明白,真是笨蛋。」對方聽到這話只會接收到自尊心受攻擊及被辱罵的訊息。但是說這話的一方其實真正想表達的感受是〝我的需要是希望你能明白我〞。

子女之間:

「整天都在玩電腦,你的眼快盲啦。關了它,聽到嗎?」孩子聽到的是你在責罵他,不給他自由,不瞭解他。其實你真正想表達的感受是〝我看見你面對著電腦這麼長的時間,我很擔心你的眼會受損。我希望你把它關了吧〞。

陳偉力是一個社會工作者,紐約市肯持大學社工碩士畢業。專注在家庭及老人問題。在紐約華人社區有超過十八年處理家庭問題的經驗。他是「親子關係」的專業人士,是一位「紐約天主教教區--親子課程」認可的文憑導師。他亦是心理輔導師。陳偉力自1992年在紐約投身社區工作後,親身感受到現代家庭所乘受的巨大壓力。從新移民適應新環境到與子女在語言上的溝通障礙,從婆媳之間的矛盾到夫妻間的衝突,從子女沈迷電腦到青少年的反叛,加 上賭博,外遇,家庭暴力,子女逃學,離家出走,毒品,黨派,性等問題上,陳偉力體驗到家庭問題主要是來自家庭成員間缺乏良好溝通的結果。而大部份的社區服 務機構都是在問題己爆發後才提供援助。甚少為家庭提供全面性的預防工作。故在2009年間,陳偉力組織起曾經幫助過的家長們共同成立了一個義工團體「和諧家庭協進會」。

陳偉力是紐約華語電視台,華語電台及中華商台家庭問題的主講嘉賓。亦為專業人員提供不定期的培訓工作,包括「家庭系統治療法」的應用,STEP系統 的應用,瞭解自己的「九型人格」,John Gottman 的夫妻及親子理論,及「善意溝通」技巧等。「善意溝通」是極有效的情緒處理及正面溝通技巧。對人際關係的改進有極大幫助。陳偉力除了提供「善意溝通」培訓 工作坊外,更提供「善意溝通」實際練習課程。

陳偉力
Chris Chan
chrischan.jpg
FamilyHarmony_logo.png

「和諧家庭協進會」的會徽章含意


徽章上的圓形圖案是金黃色的。它代表了太陽。喻意家是光亮、温暖、完滿、和諧及充滿正能量的。英文字的Y是連在一起的,它喻意了家庭成員連結一起,建立互相的親密關係,和諧便出現了。中文字和諧家庭協進會是清楚地表明了本會是為了協助家庭成員建立親密關係而努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