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mage by Sergey Pesterev

好文分享

White Branch

改變掌控的方式,孩子更願意與你合作

作者:

麗英, Wendy, 娟

Article

中國人有著“身體發膚,受之父母”的傳統觀念。認為我的血肉之軀是父母給的,如果違背父母的意願,就是不孝。我從小是不會與父母作對的。所以我在父母眼中是一個乖孩子。我希望我的子女亦能如此。於是我就支配,安排和操控他們。讓他們按我的意思去生活:從起居飲食,到個人愛好,甚至結交朋友,上哪一所學校,找什麼樣的對像等等都需要得到我的同意。孩子小的時候,不懂, 也沒有能力說不。但等到他們慢慢長大,開始接觸到比家人以外的更多的人和事的時候,他們開始獨立思考並慢慢形成自己的獨特的思維。如果這個思想跟父母的比較接近,衝突還不是太大。但普遍都有不同的意見。當他們提出問題,告訴你有自己的見解時,其實他們是想要告訴你:我有不同的想法,我需要選擇。如果我們覺得他們是在挑戰你的所謂權威,理所當然的繼續沿用同一方法:“掌控”的話,問題就來了。 “操控”的情形一旦出現,只會令你與對方的關係更加疏離。而在操控和支配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會出現以下的毛病:

• 孩子在壓迫和強化的環境中長大,積極性不大,學習集中力不持久。就算你日日夜夜,春夏秋冬的送他們去補習,在起點時,成績可能驕人。但等到其他人都起步了的時候,這孩子的後勁和優勢就會慢慢消失。因為被動是無趣。以後,他們在競爭中容易感到疲累,消極。

• 許多中國的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過高,有的根本不是喜歡孩子的本身,而是希望孩子像某某名人。別人怎樣,我們家的孩子也不能輸。當孩子達不到要求時,流露出失望情緒,甚至採取暴力語言。當孩子犯了錯,馬上發洩自己的情緒,謾罵,指責對方。孩子收到的不是你的愛。以後長大了,他也不懂得去愛你。而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也容易患得患失,精神憂鬱,常常有一種無力和不安全感。嚴重時,甚至會輕生。

• 我們都喜歡聽話的孩子,不喜歡駁嘴,挑戰的孩子。結果壓制孩子,讓他們逆來順受。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沒有了獨立的自主能力。凡事都由別人來安排自己,地位不能提升,更的、談不上發揮個人才智。

• 我們都喜歡聽話的孩子,不喜歡駁嘴,挑戰的孩子。結果壓制孩子,讓他們逆來順受。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沒有了獨立的自主能力。凡事都由別人來安排自己,地位不能提升,更重要的、談不上發揮個人才智。

其實,我們想要孩子聽話的本意是,我們的話,孩子願意聽並願意合作。如此,我們先得從我們自己做起,給他們一個榜樣:學會聆聽,尊重,給與鼓勵和信任。要允許孩子犯錯,並陪著他們找出原因,從錯誤中學習。讓他們自發地求學,成材。每個孩子都是很獨立的,父母的愛應該是無條件的。我們應該讓孩子在尊重,鼓勵,欣賞,信任的寬鬆環境下成長,孩子才能有取之不盡的力量去應對生活和發揮專長。最重要的是,將來等你老了,他們也懂得用同樣的方法對你。

喜歡掌控的父母們,若想孩子與我們合作,從現在開此,請改變一下你們的方法。學習和運用更多的技巧與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多用: “聆聽”,“尊重”,“鼓勵”與“信任”的正面方法與孩子們相處。正所謂"知己知彼, 溝通相贏"。一個良好的合作建立在一個良好的關係上, 而一個良好的關係是以溝通為中心。當彼此溝通越多, 就越了解對方的想法和需要, 彼此間的關係就越親近, 對你正面的說教, 對方都會欣然接受, 與你合作。其實,孩子亦希望父母能了解他們。所以我們要換位聆聽。聽孩子的話, 與孩子建立朋友關係。以同理心, 以公平, 尊重的溝通方式教導孩子, 持之以恆。久而久之, 父母將有更大的機會把孩子培養成為一個有愛心, 有責任心, 願與他人合作, 有成就的人。

(摘自十月二十五日親子講座)
麗英 Wendy 娟

原文:

N/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