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mage by Sergey Pesterev

好文分享

White Branch

地鐵上的小故事

作者:

陳偉力

Article

某天我乘坐地鐵。上了車,車上的座位已坐滿人。我安靜地靠在一邊,看着乘客在站與站之間上車下車, 然後上了車的人都按自己的習慣或需要,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 車上安靜平和,景象與平日無異。
車到某站,忽然上來了一位非常特別的乘客。 說他特別,是因為他的個子高大,身體強壯。他的手臂上布滿了紋身圖案。 胸前粗大的金鍊在他深色的皮膚影襯下顯得特別的閃亮。 加上他高冷緊繃的面目表情,使得原本站在他附近的人變得緊張起來,都俏無聲息的移到一邊去。彷彿避之則吉。
地鐵過了二個站,有位女士抱住一個看似數月大的嬰兒進入車廂。這嬰兒的臉容很可愛,卷曲的頭髮配上一雙大眼睛,猶如畫家筆下的天使。這女士一進車廂已有人譲坐給她,剛好座在這紋身漢的斜對面。
不知道這位紋身漢有甚麽吸引力,坐下後那嬰兒的眼睛就看着這紋身大漢,沒有看别的地方。慢慢這位紋身漢子也注意到這嬰兒看着他,他們二人就這樣互相眼望眼看着對方良久,彷彿在溝通着。是的, 他們正在溝通。 不是用言語,是用眼神,一個内心世界的溝通。漸漸地我看到這位紋身大漢的面容有所改變,由高冷緊繃的面目表情變得祥和。到後來這位天使般的嬰兒對着這位紋身大漢咧嘴笑了。紋身漢竟然報以慈祥的笑容。看到這位紋身大漢笑了,儘管旁人都覺得他的笑與他的外表顯得不那麼協調。但孩子卻笑得更歡了。甚至喀喀地笑出聲來。天真爛漫的笑聲霎時感染了周圍的人。此刻的車廂内充滿平和,歡快的氣氛。
這一情景,深深觸動了我。 他們無言的互動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我確信他們真的是用眼神在無言地溝通着。在這內心世界的溝通過程中,這位天使般的嬰兒有能力勾起對方的善意。當大家都在善意中交流時,對方也會釋放出善意。關係由此變得祥和。 我確信你我都有這種能勾起對方善意回應的能力。這是天生的能力,只是我們沒有練習運用,漸漸忘記了。讓我們學習重拾這能力。在和家人的溝通過程中能勾起對方善意的回應。

原文:

N/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