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心聲

2016 年雙親節行為藝術展

“聆聽孩子們的心聲”

下載2016年雙親節

行為藝術展場刊

家是什麽?可以説家就是一個關係,家中各成員的關係。如果家中各成員的關 係破裂,家就不成為一個家了。只是幾個人同住在一間房子而矣。家中各人的 關係越親密就越感覺到是一個家。親密的關係是能瞭解彼此的想法,更重要是 能瞭解彼此的感受,並互相包容和接納。 這次展覽由十多個包括中學、小學、天主教、基督教及佛教團體参與及支持, 共展出 853 位孩子的心聲,年齡由 3 歲到 20 歲。我們看到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有 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都很愛父母,感恩有父母的照顧。特别是我們認為 極度反叛的青少年,也同樣表示很愛父母,感恩有父母的照顧及陪伴,並祈望 將來可以報答親恩。      

孩子心聲.jpg

這個展覽由十多個包括中學、小學、天主教、基督教及佛教團體参與及支持,共展出 853 位孩子的心聲,年齡由 3 歲到 20 歲。

我們看到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都很愛父母,感恩有父母的照顧。特别是我們認為極度反叛的青少年,也同樣表示很愛父母,感恩有父母的照顧及陪伴,並祈望將來可以報答親恩。

總結這次 853 個孩子們的心聲如下: 3 至 4 歲的孩子用簡單的圖像來表達對父母的感受。有花草有笑臉,都是色彩 繽紛的,開心的感覺。 5 歲的孩子用文字來表達對父母的愛,特别表示愛母親。強調一個開心的家 庭。有些孩子多謝父母幫助功課和閲讀故事。對父母有感恩之心,未見對父母 有負面的表達。 6 歲的孩子表示愛父母,有感恩的心。例如寫上: 我跌倒時你關心和照顧我, 我不開心時你安慰我。有孩子表示感謝父母在生活中的照顧,如煮食和衣著 等。有位孩子表示父母去工作時會掛念他們。有一位感謝父母的禮物。看到孩 子們用感受來表達自己。 7 歲的孩子大部份是表示愛父母,多謝父母照顧及幫助。對父母的愛有感恩, 欣賞父母對自己的付出,瞭解父母的要求。有 10 位朋友感謝父母花時間和他/ 她在一起。有一位覺得父母要求是成績一百分,會努力做到。有一位想要 iPad。 8 歲的孩子中過半數對父母直接講我愛你。有感恩父母幫助功課,照顧,煑 食。意識到父母工作辛苦但仍然照顧他們。這年齡的孩子對自己的需要有較強 的要求。有一位孩子表示想要錢。一位孩子表示愛父母因為他們買禮物及遊戲 機給他。有一位孩子擔心父母離婚。 9 歲的孩子,140 個中有 50 位表達愛父母,24 位表示多謝,感謝照顧生活,買 手機和食物。其中一位想和父母多些時間在一起。這年齡的孩子已不是全部以 父母為中心,他們要求有自己的空間和自我中心較强。同時表示與父母有衝 突。例如父母限制用電腦,手提電話。他們會令父母生氣。覺得父母時常教訓 會好煩擾。也有表示被罰。有一位希望父親能站在自己的一邊。有一位表示愛 父母但害怕吿訴他們。盡管有以上的衝突,孩子們都表示佷愛父母。 10 歲的孩子,89 位中有 60 位表示愛父母,感恩有父母的幫助及父母令他/她感 到不孤獨。多謝照顧,買衣服,食物,玩具。表示家人一起是開心,知道父母 辛苦工作。有一位表示想和父母乛起,但他們不停地工作,工作再工作。有一 位表示知道令父母憤怒,但希望父母用鼓勵方式教導而不是責罵。有一位表示 “我不是恨父母,我是愛你們的。”

組別分析
Kids Playing Games
Teacher Playing Piano

這些年齡的孩子比較需要父母,以父母為他們的中心,尤其是母親。他們極渴望一個開心的家庭並享受其中,以父母为他們的偶像。六、七歲的孩子開始懂得欣賞父母對他們的愛及在生活上的照顧。

四至七歲

Kids Running

這些孩子懂得愛父母,尤其對父母在物質及精神上的照顧懷有感恩的心。他們很渴望父母的倍伴,並肯定父母對他們的愛。他們重視家庭的和諧,很害怕見到父母不和。與此同時孩子們也開始注意到自己的感受及需要,生活的中心慢慢由父母轉移到自己身上,開始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請求,並重視個人的空間。他們期望父母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希望得到父母的認同和接納。

八至13歲

Girls Building Robot

在這個階段的孩子,他們重視自己的感受及自主權,期望父母能夠開放聆聽。他們有獨立的思想,極渴望得到父母的關心及體量。雖然很多人覺得青少年大多反叛,但在他們寄來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他們仍然是心繫父母,也很體諒到父母辛勞的負出。他們内心是很愛父母的,很希望長大後能够回報父母的恩惠。

14到20歲

bottom of page